電離層探測儀
資料簡介 資料處理 資料下載 相關文獻

資料簡介

簡介

近代電離層研究發展過程中,電離層探測儀(Ionosonde)是最先使用的一種觀測儀器,藉由它發現到電離層不規則體的存在。電離層探測儀像雷達一樣,是一種主動探測系統,意即電離層探測儀不是被動接收訊號,而是主動發射訊號再經由電離層的反射來探測電離層的各種結構。由於電離層中的主要成分為游離後的帶電粒子。當電磁波在電離層中行進時,遇到不同的帶電粒子密度,其折射指數就不同。原則上電磁波的折射指數大致滿足:

折射指數2=1-(電漿頻率/電磁波頻率)2

根據此關係式,電漿頻率會與電子密度成正比,而折射指數大約隨電漿頻率與電磁波頻率之比值增加而減少。因此,同一頻率的電磁波其折射指數會隨電漿密度增加而減少。當入射電磁波的頻率等於電漿頻率時,折射指數等於零,此時發生全反射現象。電離層探測儀利用前述的反射特性,採用掃頻方式(Sweeping)發射頻率1MHz至20MHz的電磁波。當發射的電磁波頻率與電離層特定高度的電漿頻率相同而發生反射現象時,電磁波將自此高度返回地面,電離層探測儀天線將接收此回波。

接收到回波信號後,電離層探測儀依照電磁波的傳播時間計算出虛高(Virtual height),並得出電離圖(Ionogram)。其中虛高為虛擬高度,是假設電磁波全程在真空中以光速傳播,但實際上該電磁波在反射前可能已經穿過一段非真空的電漿區,但由於電漿密度不夠高,而不足以反射該頻率電磁波。電磁波在此電漿區的傳播速率不等於光速,故此表示電磁波真實的反射點高度的實高(True height)將異於虛高。

若對電離圖上各項參數變化進行分析,可研究在不同緯度、日夜、季節、太陽黑子數狀態下,電離層的電漿分佈變化情形。

  • 電離圖之範例
  • 上圖左方為各項電離層參數,紅色曲線代表正常波的反射點虛高,綠色曲線代表異常波(X-wave)的反射點虛高,黑色實線代表正常波(O-wave)反射點的實高,縱軸為高度,單位為公里,橫軸為發射電磁波之頻率,單位為MHz。經過實高分析(True height analysis)將反射點的虛高轉換為實高後,得出電漿密度隨實際高度變化的情況。因電離層探測儀採用全反射原理進行運作,故地面電離層探測儀的觀測範圍只限於電離層中最大電漿濃度下方的電離層。目前電離層最大電漿濃度上方的電漿密度垂直分佈通常有賴理論模式的估算,或由太空站或人造衛星向下發射電磁波來測量。

  • 電離層探測儀特性
發射頻率範圍 1.0至20MHz
掃頻週期 15s至5min
最大觀測高度 1000km
發射峰值功率 1至10kW
頻率解析度 0.1MHz
高度解析度 1.0km
每秒發射脈波數目 50/s
發射脈波週期 30μs

儀器設備

科學家於1920年代就知道利用垂直發射和接收電磁波的時間差估測出電離層電漿濃度隨高度變化,到了1960年代,科學家發展出數位式電離層探測儀(Digital ionosonde),數位式電離層探測儀整合了電腦控制功能,可測量多項電離層參數並進行運算分析。

目前臺灣用來觀測電離層的兩種電離層探測儀分別是IPS-42(Ionospheric Prediction Service IPS)、和DPS(Digital Portable Sounder)和CADI(Canadian Advanced Digital Ionosonde)。

  • IPS-42之主控制台
  • IPS-42包括主控制台、天線系統、發射機和接收機,IPS-42整體重量約為52公斤。主控制台用以發射和接收電磁波、處理訊號並且儲存資料。天線系統是由兩組Delta天線構成,連接於發射機和接收機。發射機的最大操作功率為5 kW,電磁波的發射頻率範圍從1MHz到22.6MHz,發射頻率值依照對數方式漸增,並可設定發射間隔時間為1分鐘、5分鐘或15分鐘等。由於IPS-42是類比式裝置,訊號處理能力較弱,故其觀測結果僅能藉由電離圖表示,然而,此種電離層觀測儀的結構簡單且能長時間穩定操作並進行觀測,所以現今依然持續被使用著。

  • DPS之主控制台外觀
  • DPS主控制台具有類比式次系統(Analog subsystem)、數位處理(Digital processing)、控制次系統(Control subsystem)以及電源供應次系統(Power supply subsystem)共四部份,整體重量約為50公斤。數位處理和控制次系統採用80486嵌入式系統——MBC和SBC,MBC用以控制DPS運作和處理訊號,SBC用以判讀電離層參數、算出實高和連接網路。DPS操作功率為300W,發射頻率範圍1 MHz至40MHz,發射頻率以線性方式遞增,遞增量可調整為1、25、50或100kHz。它由20到60公尺高的兩組Cross Delta天線構成發射天線,四個Cross Loop天線以陣列方式排列構成接收天線,接收天線分為平行地磁場和垂直地磁場兩組,用以接收因當地磁場而極化的電磁波。故DPS能辨別接收的回波屬於正常波(O-mode,其電磁波電場平行當地磁場)或是異常波(X-mode,其電磁波電場垂直當地磁場)。

    DPS為數位式電離層觀測儀,當DPS接收回波信號後,經過一連串信號處理過程,針對傳播時間、頻率、振幅、相位、都卜勒頻移量、電磁波極化和折返角度進行運算,得出多項電離層參數,以對各種電漿結構進行定位及特性分析。DPS內建ARTIST實高轉換程式(Automatic Real Time Ionogram Scale True Height),能即時由回波虛高分佈算出實高,接著推算對應實高的各項參數值。DPS具備多種傳統電離層觀測模式和漂移觀測模式,漂移觀測模式能夠觀測電漿漂移速度。當DPS操作於漂移模式時,發射具有一或多個頻率的電磁波,接收天線接收回波信號,經由傅立葉轉換並採用干涉法原理進行計算,可得出反射點位置及其對應的電漿漂移速度。迄今超過80台的DPS運作於全球,觀測結果即時地公布於網路上。

特別感謝劉正彥老師提供本資料庫電離層探測儀(CADI)資料。

資料處理

  • 每筆資料的個別檔案名稱為yMddhhmm.mdx,以2004年2月3日13時42分為例,檔案名稱即為4B031342.mdx,如下圖所示。
    • x為數字,x=2表示檔案為510公里電離圖檔案、x=4表示檔案為1020公里電離圖檔案。
  • 下載電離圖檔案後,使用者可依照如下繪製出電離圖:
    • 開啟IDL程式並編譯。[範例]
    • 設定各項參數(亦即觀測圖的日期、開始時間和繪製時間、觀測圖檔案屬於哪個觀測站、附檔名和儲存於哪個磁碟),設定完成後按run,繪製電離圖。[範例]
    • 以觀測圖檔案儲存在C磁碟中為例,IDL程式會到C磁碟中搜尋符合設定的檔案並以電離圖型態呈現出來。使用者可經由滑鼠手動描繪出回波軌跡,IDL程式依據此回波軌跡轉換出實高對應電漿濃度關係。[範例]
    • 將type of plot選單設定為scale ionogram,IDL程式將描繪出實高曲線。[範例]
  • 使用者在電離圖上描繪出回波頻率對應虛高的軌跡,經由CADI軟體將依據此條軌跡上回波頻率對應虛高的座標點進行轉換,得出實際電漿濃度對應實高的關係。下圖為電離圖軌跡座標點資料。
  • ionosonde各個觀測站
    站名 縮寫 經度 緯度
    新竹橫山觀測站 HC 24.71 121.14
    東華大學觀測站 NDHU 23.895 121.55
    屏東科技大學觀測站 PT 22.65 120.60
  • 屬於電離層的E層與F層的回波軌跡通常可見於電離圖中,當高頻電磁波傳播方向與地磁場有一個夾角時(非平行於地磁方向傳播時),電磁波會出現偏極化(Polarization),分成電磁波電場沿地磁方向振盪的正常回波(O-mode)與電磁波電場垂直地磁方向振盪的異常回波(X-mode),會以不同的波速前進,而且在電離層發生反射的高度也不同。其中O-mode的反射點電漿密度所對應之電漿振盪頻率與該O-mode電磁波頻率相同,因此可以由O-mode的反射點高度換算該高度的電子密度。
  • 在電離圖上至少呈現兩條回波軌跡,即正常回波(O-mode)與異常回波(X-mode)。有時中高緯度地區還會出現所謂Z-mode回波,偶爾出現散塊E層(Sporadic E,Es)回波,再加上二次及二次以上正常波和異常波的回波軌跡,形成我們所看到的電離圖。下列兩圖分別為2006年1月16日中壢觀測站上空的日間及夜間電離圖,橫軸表示發射頻率,縱軸表示依照傳播時間換算得到的虛高,紅色軌跡屬於正常回波,綠色軌跡屬於異常回波,實線為將正常回波之虛高轉換成實高後所換算出來的電離層電子密度所對應的電漿振盪頻率隨高度分布的情形,其中電離層電子密度最大值上方的曲線為根據理論模式與下觀測曲線擬合而成的曲線,從圖形可看出中壢觀測站上空同一天之日、夜間電離層電子密度分佈大不相同。(參考資料:鍾鼎國(2006),日出前及日落後電離層高度變化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中壢觀測站日間電離圖
    • (參考資料:鍾鼎國(2006),日出前及日落後電離層高度變化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中壢觀測站夜間電離圖
    • (參考資料:鍾鼎國(2006),日出前及日落後電離層高度變化之研究,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電離圖上有一些英文字母與數字構成參數名稱,也就是電離層參數,參數值表示出電離圖上的各種特性, 這些參數是由URSI(Union Radio-Scientifique International)定義,列舉如下:
  • fmin 電離圖所記錄的回波之最低頻率值。
    foE E區域中最低厚積塊(lowest thick stratification)的正常波之臨界頻率。
    h’E 常態E層的最小虛高。
    foEs 連續Es軌跡的正常波成分的峰值頻率。
    hEs Es層最小高度,為描繪出foEs之軌跡的最小虛高。
    fbEs Es層的遮蔽頻率(Blanketing frequency),在此頻率下,Es層初次允許電磁波自高層反射。
    foF1 F1層的正常波臨界頻率。
    hF F 層的正常波軌跡的最低虛高。
    hF2 F 區域中最高穩定積塊(highest stable stratification,即F2層)正常波成分的最小虛高。
    foF2 在F區域中的最高積塊(即F2層)之正常波臨界頻率。
    fxI 自F區域(F1或F2層)反射記錄到的最高頻率。
    MUF(3000) 以傾斜發射方式經由電離層進行簡單一次反射(通常以反射層區分為MUF(3000)F2與MUF(3000)F1)傳輸至標準距離(3000公里)以外所能使用的最高頻率。M factor:MUF(3000)與此層的臨界頻率之比值。

資料下載

起始時間
結束時間
範圍
儀器

預覽

電離層探測儀資料(md2檔案)經過初步處理後,得到的圖形為電離圖,表示探測頻率和虛高間的關係。

  • 電離圖(當地時間2008年4月19日0時~0時10分),顯示許多無線電波雜訊,但無法辨識電離層的回波。
  • 電離圖(當地時間2008年4月19日15時~15時10分),在白天時,電離層中電漿密度增高,可看出明顯的回波波形。

相關文獻

電離層探測儀系統資料的網頁製作,乃是參考下列相關論文,若使用者想獲得更多相關說明,可參考下列論文。

中文

  • 陳襄. (2000). GPS/MET及中壢DPS電離層觀測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李永波. (2001). 2000年4月6日磁暴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彭秉正. (2003). 台灣地區1996及2000年電離層散狀F層與全球定位系統相位擾亂之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陳建誠. (2003). 台灣地區中界層於第22-23太陽週期間之特性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蔡雯君. (2003). 電離層E層場沿不規則體地區特性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蕭俊傑. (2003). 電離層波動垂直能量傳播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莊適銘. (2004). 臺灣地區電離層季節異常與太陽活動之相關性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王銘哲. (2004). GPS/MET遮蔽觀測與IRI模式foF2和hmF2之比較.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蕭俊傑. (2004). 電離層波動垂直能量傳播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陳中亮. (2005). 中壢上空低高度準週期回波之探討.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鍾鼎國. (2006). 日出前及日落後電離層高度變化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陳威名. (2006). ITS30-LITN觀測電離層不規則體閃爍現象.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林昱程. (2006). 模擬利用全球定位系統與低軌道衛星進行電離層斷層掃描.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郭家禎. (2006). GPS/MET遮蔽觀測foF2 numerical mapping與IRI 模式之比較分析.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林憫惠. (2006). 應用改良式二次規劃法作電離層電腦斷層掃描影像重建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陳瑋陞. (2007). 電離層探測儀與全球定位系統聯合觀測電離層F層電漿密度不規則體.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張博雅. (2007). 利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觀測電離層電子密度.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褚芳達. (2007). 低緯度電離層不規則體之GPS相位擾亂長期觀測.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查傑希. (2007). 低緯度電離層大氣暉光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柯孝聰. (2007). 福衛三號電離層資料品質控管.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許美蘭. (2008). 電離層1356埃大氣暉光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王文宏. (2008). 利用福衛三號掩星觀測資料研究電離層增層現象.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 楊國峰. (2008). 電離層散塊E層不規則體結構與特性之研究.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博士論文.
  • 楊智源. (2009). 利用福爾摩沙衛星三號與電離層探測儀觀測磁赤道電離層.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