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頻都卜勒探測系統
資料簡介 資料處理 資料下載 相關文獻

資料簡介

簡介

高頻都卜勒探測系統由多個發射機和接收機網組成。高頻都卜勒探測系統觀測原理,基本上與高速公路測速槍相仿,其向電離層發射一高精準且穩定固定頻率高頻電波,電波經電離層反射至地面接收機。比對發射頻率與接收頻率之差,即可獲知電離層上下移動的幅度,並一窺地面上下震動之大小(圖一)。

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電離層電波科學研究實驗室於2003年起,分別在全台各地重新建立都卜勒觀測系統。本系統由一個訊號發射站與六個訊號接收站所組成,發射站位於苗栗鯉魚潭水庫,六個接收站則位於國立中央大學、宜蘭、大漢技術學院、國立暨南大學、國立中正大學與國立台東大學(圖二)。無線電波訊號由發射站發射後,藉由電離層發射使得分布於全台之訊號接收站接收到相同訊號。接收站之數位濾波器輸出每六秒鐘一筆的頻譜圖,再取頻譜圖中的峰值隨時間的變化作圖,便可以繪製出電離層都卜勒頻移隨時間變圖(圖三)。

  • 圖一: 電離層都卜勒觀測。T為發射站,R 為接收站。𝜃為入射角。發射頻率 𝑓𝑜,電離層上下擾動改變電波傳播路徑時,接收站所收到的頻率為 𝑓R = 𝑓𝑜 + Δ𝑓,其中Δ𝑓即為都卜勒頻移。

  • 圖二: 高頻電離層都卜勒探測系統。紅色實心圓點為鯉魚潭發射站,藍色實心圓點為六處接收站,紅色三角點為無線電波在電離層的反射點,虛線為無線電波傳播路徑在地表之投影。

  • 圖三: 電離層都卜勒頻移隨時間變圖範例。

特別感謝劉正彥老師提供本資料庫高頻都卜勒探測系統(Doopler)資料。

資料處理

每筆sp5檔案裡的觀測區間為1小時,共有600組頻譜資料,每組頻譜的範圍為±5.34MHz,共有1068筆資料。

每個sp5檔案中,以1068個數字為一個區間,從中選取最數值最大者(頻譜強度最強),其對應之頻率即為觀測得之都普勒頻移。

觀測資料格式

檔案格式

sYMMDDHH.sp5
例:z7090102.sp5 為 NCCU 在2017年9月1日01:00-02:00間觀測到的資料。

s

接收站代號(NCU:J; YiLan: I; NCNU: C, DaHan: D; NCCU: z; NTTU:T)

Y

年份

MM

月份

DD

日期

HH

小時 (台灣時間,UTC+8)

資料下載

起始時間
結束時間
範圍
儀器

相關文獻

英文